党建领航促发展,强基创优铸品牌⑤│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15





       编者按: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凝练我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在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建设中的特色做法,打造学校党建工作“强基创优”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双向提升。学校推出“党建领航促发展,强基创优铸品牌——全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系列报道”,自觉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五心”党建新发展 

全面育人新模式 






  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建了“互联网+五心”党建新模式,围绕“坚守初心、书香沁心、会聚同心、朋辈用心、奉献爱心”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构建组织党员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的样板支部,形成师生党员双提升、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共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01

建立学习矩阵,聚焦强基根本,提升组织凝聚力

  积极探索党员发挥作用新平台、新路径。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过程化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支部创建党员工作站和微信公众号“信运e站”,拓宽青年学生学习与交流的阵地,设置“纽扣课堂”“时政热点”等7个栏目,开展主题学习200余次,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社会实践为抓手,组织开展“阳光党课”、读书沙龙、诗歌朗诵等活动,努力营造支部“书香沁心”的氛围,落实常态化教育实践,实现了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以深学细读筑牢信仰之基。


图片

支部开展阳光党课

  创新“移动式”教育学习模式。支部带领党员走进红色经教育基地,实地感受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走近基层党员身边,深刻感悟来自基层108名党员的平凡与荣光,切实增加了参与度,激发了学习热情,提升了教育效果。主动抓住青年学生思维活跃创新的特点,积极推进网络思政育人工程,用年轻人的话语体系打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由党员师生共同打造的音乐MV《栉沐芳华》荣获“江苏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三等奖,使党组织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


支部党员寻访身边的“活”党史



02

牢树创新思维,聚焦提质增效,激发组织创新力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支部始终秉承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与“知行合一”的精神,整合内外优势资源,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人才挖掘、项目培育等全链式的创新创业平台。在党建引领下,支部树立“朋辈用心”的理念,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创之星”“创之行”等栏目,宣传党员创新创业典型,分享所思所想,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支部党员频繁协作、团结互助,参加创新创业类赛事,党组织的创新能力得到滋养并迅速提高。党员先后创办公司2家,获得“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铜奖、“江苏省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项目”突出表现奖。总结研究创新创业经验,申报“江苏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课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构建了党组织“学、创、研”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为支部创新创业工作的提升夯实了理论基础。

  以“汇聚同心”为导向。支部形成了以“双创”教育激发党组织创新活力的生态体系,支部成员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硕果累累,截止2022年,斩获国家级奖项25项、省级奖项108项,在全院师生中营造了“比拼赶超,对标找差”的良好氛围。


图片

支部举办创客下午茶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03

坚守初心使命,聚焦社会服务,提升组织战斗力

  在社会服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每一名党员始终坚持践行的“本分”,作为千千万万名青年大学生中一员,他们心怀使命与担当,融“小我”于“大我”中,坚持陶行知“大爱精神”,努力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涵。疫情期间,通过一对一线上教学辅导、线上公开课、数学思维拓展游戏等形式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图片
党员师生为多个乡村开展支教活动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支部党员利用专业优势,在溧水桑园蒲村、高淳仙圩村开展机器人创科教育活动260余次,带领乡村的孩子们走进趣味生动人工智能世界,激发他们对智能科技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弥补乡村科技教育短缺。至今已有300余名师生参与乡村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服务对象2千余人次。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口号践行到实处,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实处。


图片

支部前往乡村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高校支部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持续构建大思政格局,切实发挥党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支部党建与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