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为师生办实事 安全教育送到学院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607

保卫处(部)为师生办实事 安全教育送到学院里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有效压降电信诈骗等治安案件发案率,保卫处(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为契机,开展“安全教育进学院”系列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生动性。

沉入一线,提升安全教育实效性

保卫处改变以往的以常态化安全教育为主的宣传教育模式,在新生安全月、国家安全月、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月、交通安全月常规线上线下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主动下沉一线,由保卫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公安机关民警等组成“讲师团”,走进二级学院,面对面讲授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精准拓展安全教育覆盖面、有效提升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深入调研,提升安全教育针对性

每场安全教育讲座开始前,保卫处都提前分析所到学院治安案件数据及特点,同时与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辅导员等座谈交流,通报数据、分析案件,了解学院学生的特点及对于安全教育的需求,定制化制作讲座内容,变安全教育“大锅炖”为“小锅炒”,主动“开小灶”,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图文并茂,提升安全教育生动性

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互联网成长背景,讲座充分运用文字、图片、食品、GIF等多种形式,注重发挥身边案例的宣传教育作用,语言表述力求生动,增强安全教育讲座的吸引力,让学生听得进、记得住,在聆听和互动的过程中有效提升安全素养。

一年来,“安全教育进学院”活动已成功举办16场(次),受到二级学院的欢迎和好评,成为提升安全教育效果、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的有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