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集萃】读懂六中全会精神,这场新闻发布会划了几个重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312

   1112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围绕全会的重要成果进行权威解答。人民日报客户端为您梳理,一起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王晓晖: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可以说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果对这一次的《决议》给一个总的评价和定位,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第二,《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第三,《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两个确立”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那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那就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

王晓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

第一,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第二,这一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决议》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

第三,这一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特别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

江金权:我们党从国内外政治发展得失中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证了全体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共同富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推动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分配问题也很重要,但不能仅仅靠分配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没有捷径,不是变戏法,必须靠14亿多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来实现。

中国经济拥有健康的基本面、巨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空间,完全能够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曲青山: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了十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中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它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Pv2hW9qU4pX8-2_xeFpn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