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寒窗苦读”,委员建议南京小学教室逐步装空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059

    1月10日,参加南京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到会报到。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封闭管理模式,会期较往年有所缩短,但政协委员们依旧严肃对待、有备而来,提案从一个个“小切口”出发,为南京市民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建言献策。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肖晖


       教室里没空调的情况在主城区中反而较多

        2020年底和2021年年初的两波强劲寒潮,让南京人难得尝到了严寒的“厉害”。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晓庄学院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肖晖关注到南京本地的小学教室里还有不少没有安装空调。“全天最高温度都在零度以下,这样的气温无论对于孩子、还是老师,长时间坐在教室里都比较难捱。”

        肖晖告诉记者,他对南京本地学校教室内的取暖设施进行了初步调查:目前南京市高校的教室、宿舍基本都已安装空调;民办小学、新建小学也均安装空调,江宁区小学也大都安装空调,但主城几个区大多小学教室未安装空调。

       记者了解到,“教室装空调”近年引起了国内不少地方政府的重视。杭州市将“空调进教室”写入2020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中,并列出推进计划;广东省教育厅2019年鼓励和动员各地各校制定计划,目标每所公办中小学校的教室都能安装空调;安徽省于2020年将中小学采暖纳入省民生工程;省内的盐城市也于2019年发布了《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工程的意见》……

       装上空调后也要确保科学使用、教室勤通风

      “南京夏天炎热、冬天湿冷,教室都需要空调进行调温,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肖晖在提案中建议,应优先为南京未安装空调、电力条件成熟的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电力条件未达到的小学教室,尽快进行电力扩容,进行空调线路改造。经过推进,最终达到小学教室全部安装空调。

        肖晖告诉记者,教室安装空调,同时要制定合理使用、科学使用的制度,一方面确保室内温度合理,节约能源,另一方面做好教室的通风换气,在使用空调后保证一定时间通风,同时,对新建或改造教室预留新风系统安装接口,逐步推进新风系统安装。

    (来源: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