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2918

各党总支、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组部《关于印发〈“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学校《关于开展“三讲三比”活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和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现在“三讲三比”活动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在“三讲三比”活动中深化学习教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基本要求

(一)党课内容

党课要突出针对性,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讲心得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二)党课主讲人

党课主讲人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还可以邀请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进个人等模范典型上党课。

(三)党课形式

党课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统一活动日、“三讲三比”学习调研活动等开展。党课可在党员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利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等载体,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鼓励形式创新,小角度切入、多角度发散,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别开生面、深刻感人。

三、活动安排

(一)讲好党课

讲党课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固定学习日等安排进行。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好党课。

(二)组织推荐

1.制定计划。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党课计划,并于710前报送各单位“党课开讲啦”活动统计表。

2.择优推荐。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讲好党课的基础上,做好优秀党课讲稿收集、视频录制等工作,并于1030日前择优推荐至校组织部,特别优秀的党课将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党课讲稿字数不限,党课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不超过30分钟。

四、组织领导

(一)严把政治关。讲党课要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增强政治自觉,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要对党课内容严格审查、严格把关。

    (二)落实责任制。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推进学校“三讲三比”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生动化;要明确职责、认真组织,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动员参与。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作用。

(三)力戒形式化。各级党组织要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优秀党课,也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四)确保高质量。讲党课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要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注重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好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优秀党课推出来。

联系人:朱姝 ,联系方式:86178113,联系地址:行政楼426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202072

附件1:“党课开讲啦”活动统计表.doc

附件2:“党课开讲啦”活动推荐材料报送要求.doc

附件3:优秀党课推荐表.doc